姨姨天堂

我是社畜,为什么要讲道德

牙痛先生(六)

今天开始过小弯




---这周五有没有空?

 

A握着手机,看清消息提示后在床上翻了三圈,提气深呼吸,才故作矜持地回道:什么事?

 

B很快发了张照片,画面上平平无奇一架黑框眼镜,正好是他平常带的那副,孤苦伶仃地掉了一条腿。A把幻想中的眼镜从幻想中的B脸上移走,跟个傻逼直男一样想:怎么不发个自拍过来!但是他没有这样讲,大拇指飞速打字:那我们周五下午出去再配一副!

 

A发现中文的用词实在有许多微妙的门道可讲:“咱们”,太亲昵了,不好;说“我陪你去“,则有一种微妙的自以为是,仿佛一份居高临下的施恩。他说”我们“的时候,感到有些类似于夏日的午后,去敲邻居家玩伴的窗户,带着要做坏事似的小小兴奋说:快来,就我们两个,别告诉任何人!然后两个孩子手拉着手,一起屏着呼吸从墙根溜走。A的童年从来没有这种经验,却在此刻无师自通。

 

对头,B说,用不着换镜片,挑个架子就行。

 

现在已经到了四月中旬,春暖花开,鸟语花香。A这时候已经与B看过两场电影一场球赛,却是第一次被B主动约出去见面,整个人在和美的春光中彻底飘了。他昏头胀脑地想:我们这个行程与一般的情侣到底有些什么区别?一般女孩儿请男朋友帮忙挑衣服都是走个过场,其实万万不可听取直男之谏言。但是其中有两点破绽,其一:我已不是直男,练就金刚不破之法身。其二:他挑个镜框都要我出谋划策了----就挑个镜框!他若是想见我,何必找这样一个借口遮掩? 

 

如果抬头三尺真有掌管近视眼的神明,此时一定指着A的鼻子咬牙切齿骂道:好一个何不食肉糜的白痴!但单恋就好比福尔马林,泡久了连大脑皮层都可以变得珠圆玉润。于是A以一种看女朋友试鞋的绅士风采倚在柜台旁边,看着B跟个机器人似的随手拿一副平光镜,戴上,再放下,重复以上这个机械过程过了五六回以后,才后知后觉地发现了一个原本显而易见的事实。A颤颤巍巍地说:你……你是不是,看不清楚?

 

B如释重负地叹了一口气。他脸上写的字是:“您这个眼神儿就算看得清楚也没啥用处了”。

 

“你先不要说话,”A说,伸了两个手指头出来,“这个是几?”

 

B看了他一眼,说:“我是眼睛看不清楚,不是脑子有毛病。”

 

A气急败坏地在导购姐姐错愕的眼神中抽了一副平光镜戴上,看着那种温柔可爱,但是怎么看怎么心照不宣的笑容再次慢慢慢慢爬上B的面孔……

 

B善解人意道:“你戴什么都挺好看的。”

 

A五雷轰顶,心想:我操!他受到震颤太大,想起来自己十岁的时候女同桌说:别相信从男人嘴里出来的任何话。B下班的时候不戴眼镜,他露出那个标志性的认真看着人眼睛讲话的表情时原来连我的脸都看不清楚!我大多数时间原来只是团模糊的影子!A按着B的肩膀把他塞在椅子里,突然又心软了,觉得B一个人孤零零站在柜台前面,随意挑一副就走人的样子就像个幼儿园放学后没人来接的小孩。A暴跳他妈如雷,想:那这个巨丑无比的黑框子又是谁挑的!

 

“……把这个丢了吧?”

 

A没压抑自己心里的不爽,话尾带着点儿咬牙切齿的意思,实际却把B用胶带粘上的黑框眼镜光明正大地塞进了自己的衣兜里。B伸过手来的时候他甚至装着没看见,一颗心狂风骤雨地跳着,手指尖若有若无地碰了一下他的耳尖。

 

B抬起头来看着他,平光镜片把他们隐晦地隔开了,让那双眼睛闪烁着一些迷茫的雾光。他的眼皮很薄,显得眼尾延伸过来的一条弧线格外干净利落,鼻梁其实也很挺,很直,加上常年不见天日的苍白皮肤,让细细金丝边的圆形镜框绽放出一种并不喧宾夺主的光彩。A连呼吸都放缓了,突然伸出一只手,自然而然就把他整齐的额发撩开了,露出一片线条利落的饱满额头。

 

“啧啧啧,”A缓缓地放开他,打量着说,“斯文败类……..”

 

他嘴角的弧度还没消失,心脏突然停跳了一瞬,手指无知觉地顺着近发根处一片发着浅白的狰狞疤痕划过。A听见自己说:这是怎么回事?

 

B突然清醒,挑起嘴角笑了一下,不着痕迹地避开他的触摸,A的指尖立刻触电一样缩了回去。

 

“以前不小心摔的。”B轻描淡写地说。好比搬家多年,有一天突然遇到已多年不联系的邻居,他就那么礼貌地站在原地,在谈话间隙时不时插上一句:哦,是这样啊,原来还有这样的事!这种漠不关心的态度立刻将A隔绝在了一层挂着“年久失修”的帷幕后面,他便理所当然地闭上了嘴巴。

 

A在四月的春风里突然感觉到一股夏日午后,风雨欲来前空气湿热的憋闷感,以至于看着B戴上自己亲手选的眼镜框依旧不能从心底开心起来。他没话找话,说:“不去再做一次验光?”

 

“不用,”B笑了笑,拘谨地扶着一只眼镜腿,“我这个岁数,视力早就定型了……今天谢谢你。”

 

A一下子就不会说话了。他觉得自己就像个放在钟表盘里,满头大汗地追着秒针走的蚂蚁,明明每一时每一刻都耗尽力气地追逐着那个身影,说:你不要走!但其实自己不停地回到原地,转头一看B也依旧在原地。但A觉得泄气,却没有觉得累,B没有开口向他讨回折断的一副空框子,他就跟个把棒棒糖藏在裤兜里的小孩一样紧紧攥着它。这种赌气持续了一段时间。他看着B沉静的侧脸,有生以来第一次想到:我不愿看到他一直这样笑了!他是困扰也罢,就算是厌恶也好,我总有一天要把这蚌壳恶狠狠地剥开。但A只是倒退着走了两步,金色的光晕经叶影筛过后细而均匀地涂抹着他脸孔的轮廓,他说:“B医生,我陪您去买东西了,现在可不可以劳烦你多走一些道,也陪我浪费一点时间?”

 

B没有被他这些夹枪带棒的敬语吓怕,说:“我们走起。”

 

A带他去了朋友的店。A这位朋友X家里有矿,毕业后盘了个琴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过的是神仙日子,前些天还被A忽悠拿那份剪辑音频去骚扰圈內熟人,一无所获只余只得了他一口胡话,此刻看见A还敢大摇大摆的进他的店,瞬时怒从心边起,想道:好啊,你还敢来!就要上去把他扫地出门,但他猛地看见后面竟跟着个陌生人,便姑且是熄火了。

 

X很是意思地泡了两杯茶出来,B与他握了握手,得体地寒暄了两句。朋友打量了他一眼,心想:有点面熟!这个哥哥我是不是曾见过的。他还没来得及说话,就被A哥俩好式的搂住了肩膀,脑袋往前来说:学长,不好意思,我们好长时间没见,现在想看看他新进的一批货。你可不可以在这里等我一会?

 

B说:好呀,你叫我在此地不要走动都可以的。说完就非常乖巧地看起杂志,A趁机抓住朋友一起溜走,刚到了B听不到的地方,X就不敢置信了,说:操啊,老子在自己的店里怎么也要鬼鬼祟祟,你搞的是个神仙吗?

 

“这说的哪里话?”A说,“……八字没一撇儿的事呢,请不要凭空造谣“

                                                                                                                                                                                                                                                                                                                                                                                                                                                                                                                                                                                                                                                                                                                                                                                                                                                                                                                                                                                                                                                                                                                                                                                                                                                                                                                                                                                                                                                                                                                                                                                                                                                                                                                                                                                                                                                                                                                                                                                                                                                                                                                                                                                                                                                                                                                                                                                                                                                                                                                                                                                                                                                                                                                                                                                                                                                                                                                                                                                                                                                                                                                                                                                                                                                                                                                                                                                                                                                                                                                                                                                                                                                                                     

“我靠!”X大叫起来,“快别不要脸了,八字一共才他妈几个撇啊?”

 

X丢下A回到前厅,以一种关爱濒危动物的姿态亲亲热热地与B谈起了话。你好你好,初次见面,B先生不要见外,您是做什么工作的?喔,牙医,果真一表人才,改天我陪我妈也去做个补牙。看得A咬牙切齿,感觉屁股底下的软椅蹭蹭往上冒尖刺儿,于是伸手就去勾B的肩膀,也是亲亲热热地说:是哦,他好忙的,时间紧迫,我们就不多打扰了。B医生说是不是?没等他说是,A挎着他的手臂就大步往外走了。

 

B不躲不闪,那条传递着体温的手臂却因为不擅长肢体接触而僵硬了。这一瞬间的细微变化像闪电一样狠狠地刺痛了A的心,对自我的厌恶与丧气感无数不在地纷纷跑出来包围了他。但就在他想说些什么来挽救气氛的时候,A的后颈有汗毛立了起来,他无比敏感地察觉到了有人在朝这里窥视。

 

“怎么了?”

 

“没事,”A文不对题地说,“没有……本来就不应该有什么。什么都没有。”

 

他的余光没捕捉到任何事物。果真什么都不存在。

 

A浑浑噩噩,像个幽灵一样游荡回了家,脑子里三百六十度覆盖播放粗体黑字:我完了,我真的完了……他抱着被子,故技重施地关掉流量,给B发微信,写道:B先生,认识您以后我前所未有地真正确定了自己是个无可救药的人,可如果没有这种无可救药,恐怕您就要真正地从我身边离开了。如果要有那一天到来,你告诉我,我所遇到的男性是可以用朋友、长辈、伙伴……的标签来分门别类的,我要把你放进哪个格子里去?如果我做不到,反而一而再再而三地做出逾距的事情,你会从我的身边逃开吗?我不知道。

 

A把手指深深插进头发里,一眼都不想看这些乱糟糟的文字。他回想起这些日子每一个怦然心动的瞬间,感到就仿佛吃一片精心剥好的柚子,多汁甜美,还不用担心热量。只有意犹未尽的时候,它没有在口中留下任何余味,反而是嘴唇上的淡淡苦涩挥之不去……我以为我从肮脏泥泞的水潭中浮起来了,却变成了贪得无厌的怪物!他面无表情地动着手指把这些话删掉,飞快写道:B医生,今天好对不起!然后言不由衷配上一个表情包,发送。

 

A眼睛一眨也不眨,恶狠狠地想:这混蛋东西要是胆敢问我对不起什么…….没等他在心里扎B的小人,对方的回复就飞快地发来了。

 

---图片

 

A点开来看,眼前赫然一张暖色灯光下的食物照片,角度选的十分得人心意,瞬间就让A没吃过晚饭的肚肠不甘寂寞地叫起来了。

 

---?

 

---好巧,你走太快,我没来得及和你讲那附近本来有家很好吃的店,就只好自己去了。感觉有点愧疚。

 

---深夜报社是不是可以扯平了?

 

A气得肝肠寸断,地动山摇地翻了个身,手机屏幕孤零零地在夜里发着光。

 

没等这光熄灭掉,A悄无声息地又翻了回来,在一片饥肠辘辘中愣起了神---他很喜欢吃这个啊,怎么办,下次找一家类似的?还是我也去这家踩一次点?半晌,又想道:太好了,他没生我的气。

 

等他本人从各种各样的思绪中挣脱出来时,A发现自己的生活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步上了无数次想象中的正轨。他开班讲课,生活规律,饮食正常,不再不分昼夜地窝在地下,有空余的时间则用来绞尽脑汁地思考下一次与B见面的理由,并且抓紧一切时间如饥似渴地思念他。这样疯狂生长的喜爱让他再次能够理所当然地写出自己的歌,而不需要再去考虑哪些是应该避嫌的固有风格,哪些不被当下所看好。就像故事中的年轻艺术家遇到了美丽动人的普赛克,他的所有天才便如洪水一样决堤了,只不过因为爱而产生的才能也会因为不爱退潮,艺术家被姑娘残忍地拒绝了,他的作品被掩埋百年后才得见天日,本人也避入修道院,就这么度过碌碌无为的一生。A就在这样进退两难的境况中幸福而害怕地被困住了,他甚至荒唐地想:如果有那么一天……如果真的存在这样的选择的话,我愿意用我的才能去交换他。这为什么不可以呢?

 

直到有一天,A在家收到一份古怪的包裹。寄件人的身份被巧妙地掩盖了,他拆开包装,里面是一份年代久远的DVD碟片,一眼就能看出来私人刻录的拙劣痕迹。他以为这是个无趣的笑话,就当A要拿起他时,一张脆而发黄的纸片从他的指缝间如一片落叶般飘了下来,等他看清那上面的内容,笑容几乎是立刻便在脸上凝固了。

 

他屏住呼吸,慢慢地蹲下身去。那是张同样古旧的剪报,上面写着一些匪夷所思的内容。A就要逐字逐句地去念,好让干涩的大脑转动起来。就在此时,他的电话响了起来。

 

“喂,”X的声音听不出喜怒,“你现在有没有什么事情?”

 

“你说。”

 

“就是有也不要干了,听我说话,”X说,“你那位朋友……B,我想起我以前在哪里见过他了。”

 

A的心脏怦怦地跳了起来。他的指尖轻柔至极地覆上那片干枯的薄纸片,仿佛在抚摸恋人的脸颊。因为时光而褪色的照片上有个长着B面孔的少年,穿着黑白分明的西服,手捧奖杯,彼时一片稚嫩的面容上绽放着直视太阳时那种令人生晕的灿烂笑容。在旁边的铅印字将这夏日午后一般美好的画面悉数破坏了。

 

“……也只是见过一面而已,他那时得到一个国内大赛的奖项,非常惊人,我父亲很喜欢他,想要问一问将来的打算,“X的声音从远处传来,”但是没有见到,此后这个人人间蒸发了,我没有听到他的任何后续消息。我父亲提起他……似乎是当年牵扯到了一桩什么案子里面。“

 

那报纸上写:XX杯少年组蝉联三年金奖得主失踪一月后于西湖路桐安巷109号被找到,嫌疑人女Z,三十六岁,已于B(化名)找到当夜死于火灾。

 

潘多拉盒子底下的黑暗向A张开了怀抱。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