姨姨天堂

我是社畜,为什么要讲道德

牙痛先生(四)

*今天没有废话(这就是废话


      A的这一场病生了很长时间,等他艰难地从被窝中爬出来,连冬天最难熬的日子都不知不觉间溜走了。他觉得有一百年没有见到B,却又每每在折磨人的梦魇里头窥见B闪动的衣角与发丝,这种饮鸩止渴式的慰藉更加熬人。A开始安慰自己,想:连我这种废物都大难不死熬过了一个冬天,B这样好的人怎会是幻想呢?既然你认为一个无所不能的人是阿拉丁神灯,那么同时间他绝不可能成为田螺姑娘。他对这个逻辑缜密的推理十分满意,却又抑制不住地想象着B摁响门铃,踏过玄关,而一屋藏污纳垢的外卖空盒与脏衣服臭袜子排着队等待检阅……他因为这种想象打了个寒战,却不能抑制地十分钟后再次想念B。

 

      大病初愈的A也没有踏出房门。他所做的只是在地下室里洗了床单被罩,衣物鞋袜,洗完想:怪不得只是洗个衣服,送干洗店都要那样贵!果真干什么都不容易。当A洗完衣服,发现自己的地下室并没有地方来晾干,整个人就再次傻逼了。A开始想:B此刻在干什么呢?既然我陷在这样的泥淖中,他为什么不来救我,如果我不伸出手,他就会永远站在干净的岸上看着,而不是上前来抓住我吗?他连想到B这段时间可能与其他人交谈都感到心里发堵,A在这一隅与现实割裂的荒岛上催生了许多恶毒的想法,他控制着自己不去向B发出任何信息,B是那张他握在手里,有着兑现日期的彩票,这种物化的想法显然十分不尊重人,但A已是顾不上这么多了,他心中那段幽灵一样的旋律就在这种卑劣的灌溉中受肉。等到他完成这首曲子,A整个人已经形销骨立。

 

      然后A拿起电话拨给B,这个动作他已经做过无数次,一套动作行云流水,却只有这次用手指按下了那个号码。等电话接通,他听见对方温和的声音透过电流粗糙的屏障说:“喂?”A觉得心脏都要停跳了,却仍旧四平八稳地说:“我要死了,你来救救我吧。”

 

      B停顿了一秒,像个训练有素的120救护车热线一样说:“地址?”

 

      A给他发了个定位过去。三十分钟后,他在门口迎接到了一个两手提着大包小包外卖的B。强烈的不真实感让他愣住了,A张口结舌,不知道该说什么开场。他们两个人中间隔着一条门槛,而A自己才是那个永生永世不得超生的亡灵……然而在下一秒,B就大步跨过了这道天堑,A还傻愣愣地堵着门口一半的空间,B只好从他身边偏身进去,大衣扬起一条细微的弧度,有一角不轻不重地打在了A的腿上。

 

      A着了魔,就在此刻五体投地地想:我完了。

 

      B没有问他这些日子是怎么过的,又是怎么把自己搞成这个样子。有那么一个小时左右的世间里,他就只是静静地靠坐在一边,面色平淡,且十分礼貌地把手机放在一旁,看着A狼吞虎咽喝着自己带来的粥。温热适中的咸味让A的舌头乃至整个人温暖起来,他突然停下来对B说:“您是我肚子里的蛔虫吗?”

 

      B一听,从善如流地接梗说:“是了,你还誓要饿死自己,与我同归于尽。”A笑得粥都要呛到喉管里去了,B赶紧伸手替他顺了顺背,在那温暖有形的体温挨到A的身体上时,他感觉整个人通过了一条隧道,虽然这样的抚摸仅仅几个片刻就结束了,那些黑暗中的梦魇、挣扎中的诅咒就像浮光掠影一样飞快地逝去了……他已经站在了温暖的阳光下,冬天结束了。

 

      于是A感到连喝粥的过程也变得索然无味,他飞快地解决了剩下的部分,觉得有生以来第一次在与人交谈时感到如此不知所措……他的记忆到现在才鲜活起来,无助地想:我上次是不是还对他做了点唐突的事?B白净面孔上的血色像烙铁一样印在了他的视网膜上。他看上去没有生气,B是多好的一个人啊,他甚至现在就坐在我的对面,刚刚还开了个玩笑……既然这样就不能怪我了,人的本性都是贪得无厌的,我还想向他再讨要些什么过来。我想要什么来着?

 

      是了,我喜欢他,A想,并且还想要他喜欢我。

 

      A年少轻狂的时候想,哪个有眼无珠的敢不喜欢我!此刻他却萎靡了,唾弃自己道:我有什么值得喜欢的!我户口没有,收入不稳,地板不拖,袜子不洗,烧饭难吃,脾气古怪,唯一的优点在于可能有一点点才华,加之脸长得好看…可是听说欧美人对于亚裔的审美与亚裔人本身的审美截然不同,如果反过来也成立呢?这是A听过最恐怖的鬼故事,他有一种冲动是走到B面前问他:女儿美不美?但这是不可能的,搞不好会把B吓得一去不回,既然他不会去问,也就永远无法得知B心中的答案。A二十三年间对于外貌坚如磐石的自信就在今天成为了薛定谔木箱中的一抹镜花水月,当场就心神不稳了。

 

      B看着A脸上风云变幻,阴晴不定,下一秒A悲愤地把脸砸进枕头里面搅动:活着太苦了!生活对我不公。B早有心理准备,处变不惊地说:哥,这样可不大好吧。

 

      A问:此话怎讲。

 

      B看着他说:你顶着这样的一张脸,要和我倾诉人生来不公的烦恼,我要有怎样的境界才能与你达到深刻共情呢?

 

      立刻阳光驱散乌云,A十分不是东西地眉开眼笑,

 

      A对B的抖包袱功夫心悦诚服,他明明可以一眼探到A心中的那个点,却偏要欲擒故纵,等着他傻乎乎地凑上前,然后绝不笑场地用那把温和的声音慢慢地把每一个字连点成线,A如饥似渴地攫取着他所说的每一个字,以至于要欲盖弥彰地做出一点夸张的回应……B冰雪聪明,从踏入这里的那一刻就察觉到了什么,未必不知道他在掩埋一些东西,只不过不会知道得那么详细,但他所做的也只有改变了自己的形状,就像把一把钥匙插进锁孔,显得比往常要更健谈、阳光一点点,这一点点就将A从黑暗中拉了起来。

 

       送走B的时候,A已经恢复得与平常别无二致。他没骨头似的懒洋洋倚在那一条门框上,感觉自己望穿秋水,很想甩着手帕道:“爷,再来玩呀!”A终究是没敢拿自己打了折扣的美色冒险,一双眼睛盯着B披上大衣时露出的那一线脊背,说:”B医生……“

 

      说了觉得不妥,A清清嗓子,正色道:“学长。“

 

      又说:“……算了,小B大夫啊。“

 

      B被逗笑了,眼眯成弯弯的一轮月亮,应道:“哎。“

 

      A没笑,定定地看着他说:“……什么时候再来找我玩呀?“

 

      B还没来得及舒展开那双荡着笑波的眼睛,两手空空地塞在裤袋里看着他。A迎着这双眼睛的时候第一次感受到了自食苦果,但他也只能道貌岸然地收敛起一切在心里大喊着“不要走!“的情绪,这种煎熬的拉锯战明明只持续了几秒钟,却仿佛带起了燎原的火花,瞬间就要烧遍千山万水…最终是B先收回了目光,若有所思地看了一眼A摆在玄关的拖鞋,用脚把东倒西歪的他们摆正了,再自然不过地说道:”有空自己过来我们诊所洗牙。“

 

       A被反将一军,反而松了一口气,觉得胸腔间再没被什么东西压着。忙不迭说:“好的好的,熟人价是吧,下次再见。“

 

      B说:“再见。“

 

      接下来的几天A锻炼身体,正常睡觉,用合成器完成了整首曲子,上传到已两年没有动态的大号里面,然后进入那位钢琴手的主页点了关注。他没有去关注任何反馈而来的消息,吃掉了B带过来的所有点心,然后走出去理了个发,买了身新衣服。做完这一切后A死乞白赖地找朋友介绍了个青少年宫的兴趣班老师的职位,美滋滋地走马上任,一天以后就开始在小朋友们看不到的角度翻白眼。这位朋友来看望他,在门口就掏出手机照下这一幕,若有所思地对A说:就好像花楼头牌嫁做他人妇,如今洗手作羹汤。

 

     A说:还是头牌啊?

 

      朋友懵了,说:……真是他人妇了啊?

 

       这一场混乱的对话最后以扭打收场。有小朋友尤克里里也顾不上了,豪情万丈接二连三地扑上来抱住A的腿。A自作自受,只好挺身出面收拾残局,整个人累得又要脱一层皮。A回家以后什么都不想做,趴在铺满了没叠衣服的矮床上,手机从裤缝里掉出来,他懒得动,从背后伸出手去摸,是这个过程分外令人烦躁地延长起来……等他拿到手机,屏幕上已经阴差阳错地显示出了那个视频网站的界面。A飞快地向下滑着消息提示,突然愣住了:那位钢琴手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表了新投稿。

 

       A连滚带爬地找来耳机,深呼吸后才敢点开那个封面简陋的视频,与既往风格别无二致的琴声如同一道流线形的手术刀,顺着他的喉管蜿蜒下一道刺骨的凉,可这一次的掠夺格外贪得无厌,等到他察觉的时候,厚重了不少的琴声早已捉住了A的软肋,想要将A整个人吞没一样压将下来,却又在他的鼻尖前停歇住了,那万顷的海水一瞬间被重力粉碎成了千万点柔若无骨的泡沫……..A在春天已经有了暖意的空气中打了个寒颤,恍惚中想:这个人的琴声是会说话的……可他想要说什么呢?

 

       镜头晃动了,A惊讶地发现一曲终了,视频却还没有结束。那双执掌生杀大权的手在镜头中向下移了一些,依稀看的到形状优美的腕骨。在它们背后的那个人抬起了右手,伸出食指,轻柔地晃了晃,就像一个魔术师欲扬先抑的过场一样,就像是…….

 

     “嘘。“

 

        A无自觉的唇间吐出一个轻微的气音。

 

       然后两只手再次如同准备捕猎的野兽一般趴伏在黑白的键盘上面,与之前不同,它们只是游刃有余地跳动着,落下的地方就音律而言甚至毫无章法,它那样短,这样几个杂乱的音符甚至说不上是旋律,仿佛只是心血来潮地想要捉弄人……

 

       A屏住呼吸,眼珠丝毫不敢转动,他小声地随着那跳动的手指数着,

 

    “2,6,1,5,4………“

 

      那人至此便停了下来。镜头一阵晃动,看得出拍摄的人有些紧张,过了一会才是一片黑暗。

 

     “5。“

 

       A的手机掉落在床上,他顾不上去捡,跪在床铺上随那个人复述道:

 

    “I’m here.“


评论(2)

热度(7)